close
March 17, 2005
<殺人計畫(2003)/導演.瞿友寧>






這兩個女孩子不能算朋友吧
而是覓誤宿主的寄生蟲與無力負荷的幼苗

珍要固定長久的陪伴
晴要比較性的優越
兩人同屬於依賴對方存在來肯定自我的人

導演用了兩個鐘頭的影像
著重刻畫珍心中寂寞與自悲交織的疼痛
用情節事件造成珍期望被他人認同但是事與願違的衝擊
被大量強調的失衡狀態形成的沉悶讓人不舒服
珍屬於兩人中較掙扎的一方
觀眾和珍在這兩個鐘頭裡一起慢慢窒息吶喊
直到晴臉部特寫睜大眼睛狀似無辜的說:
"傳話本那麼重要嗎?有我重要嗎?"
傳話本 那是用來維持心靈交流的象徵啊!

珍看透了晴
繼續下去的兩人是不會達到平衡的一天
但是珍離不開晴
於是選擇了死亡
在死亡前珍給晴的最後留言:
"下次換我去你家吧 不然每次都是你去我家 我怕你會覺得不公平"

最後一幕
晴走到陽台 鏡頭拉長
除了望著遠方的晴
是各自忙碌的人人
晴能不能明白珍自殺的真相?
還是會在未來的時間裡帶著珍死去的憂傷
在燈火闌珊時提出一次又一次的失落以自憐?






於 07:02 PM 發表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ay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